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汽车先进焊接与增材制造技术国际交流会

    全球汽车行业一直以来都是科技革命的先河,不断逐求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材料。为提升汽车先进焊接制造技术水平,促进国内外汽车制造焊接技术的交流与发展,加强汽车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的推广与工程化应用,凝聚行业资源和技术力量,为行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渠道,上海市焊接学会联合上海市激光制造与表面改性重点实验、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于 2024 年 3 月 13 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主办了汽车先进焊接与增材制造技术国际交流会。

    会议的主题为“汽车先进焊接与增材制造技术”,围绕汽车先进焊接与增材制造技术等热点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旨在加强汽车先进材料与结构焊接技术的推广与工程化应用,凝聚行业资源和技术力量,为行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渠道。主办单位邀请了来自大阪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日本JFE Steel、上海交通大学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自上海汇众,长城汽车,上海天纳克,凌云中央研究院,徐工研究总院,融速科技,ABB机器人等公司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学校的相关技术人员、老师及同学6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首先,由上海市焊接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所长华学明进行开幕致辞。

      

          


    会议围绕汽车先进焊接与增材制造技术等热点,进行深度交流与讨论。焊接应力应变模拟、先进汽车焊接与增材制造、异种金属电阻铆焊、同种与异种金属点焊连接等重点议题将在会议上进行深度交流,致力于推动汽车先进焊接和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此外,大阪大学的Ninshu Ma(麻宁绪)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杨上陆研究员、日本JFE Steel的Kentaro Sato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的楼铭助理教授、沈忱副教授,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阪大学的Ninshu Ma(麻宁绪)教授做计算方法评估焊接和增材制造造成的应力和应变报告,并会议主办方赠送了出版的专著。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杨上陆研究员做同质和异质轻质汽车材料的电阻点焊挑战以及新的解决方案报告


    JFE Steel的Kentaro Sato博士做应用高强度钢材以提高轻质汽车结构的碰撞性能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的楼铭助理教授做异种金属电阻铆接焊的形成和性能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的沈忱副教授做用于汽车结构的双相不锈钢电弧增材技术报告



    最后,由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芦凤桂做闭幕致辞。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