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021117日,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徐祖耀楼308会议室举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涂善东院士、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国教授、委员冯吉才教授、委员都东教授、委员刘霞教授级高工、委员陈占胜研究员、委员王刚教授、委员龙伟民教授、委员李中权研究员、委员房熙善教授、委员田中学教授、顾问吴毅雄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副主任芦凤桂教授、顾剑锋教授、黄坚副教授等15人参加会议。受疫情影响,海外及部分外地委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学术委员及重点实验室主任会议合影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线上会场直播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冯传良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材料学院对参会委员致以热烈欢迎及由衷感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善东院士和副主任李建国教授主持会议。会议议程如下:(1)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介绍;(2)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36个学术报告;(4)实验室发展情况讨论。

    涂善东院士首先介绍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具体为:主任涂善东院士,副主任李建国教授,委员王华明院士,委员冯吉才教授,委员都东教授,委员刘霞教授级高工,委员刘平教授,委员陈占胜研究员,委员王刚教授,委员龙伟民研究员,委员李中权研究员,委员房熙善教授,委员田中学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席涂善东院士主持会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20年在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工作亮点等方面的情况,并介绍了2021年的工作规划。

    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作工作报告

    随后,6位实验室学术骨干向学术委员汇报研究进展。冯凯副教授作学术报告1:激光增材制造中/高熵合金研究进展;顾剑锋教授作学术汇报2:增材制造TiAl合金组织与力学性能;胡侨丹研究员作学术汇报3:液-固转变的同步辐射原位研究进展;陈华斌副教授作学术汇报4:面向工业场景下的焊接多源信息感知及评价方法;李伟副教授作学术汇报5TRIT辅助钢中的氢脆;张东石长聘教轨副教授作学术汇报6:超快激光微纳加工和应用。

      

      

             

    6位实验室学术骨干学术汇报

    在听取了汇报后,各位学术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学术汇报开展了认真讨论。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2020年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尤其是在激光微纳加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学科领域所获得的进展。同时提出,重点实验室研究应努力保持学科前沿、注重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促进开放和交流,加强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进一步提升重点实验室科研实力和领域内的影响力。

    最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涂善东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会议结束。会议获得了预期的成果。

     

    撰稿人:聂璞林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