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一、实验室简介

    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建立起来的实验室,是集教育、理论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及工程应用于一体的研究机构。实验室包括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智能化焊接与材料精密成形研究所、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先进材料与凝固研究所共四个研究所,并拥有一个科技部“激光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实验室聚焦金属材料加工工程,已形成金属材料焊接、热处理、表面改性等加工工程为特色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发展格局;本着“实论”、“实践”、“实人”的理念,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培养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领域高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激光制造过程和质量

    2.激光制造界面科学与材料物理

    3.材料制造数字化设计

    4.材料与表面改性智能技术

    三、申报要求及说明

    1.开放基金主要资助对象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

    学科研人员。

    2.课题申请需要至少一位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作为联系人,监督项目实施全过程并与项目负责人联系。

    3.课题负责人限申报1项开放基金,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不得重新申请新的开放课题。

    4.申请人根据本指南要求填写申请表(见附件)。

    5.2023年度每项开放基金课题的资助额度为1~2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开始时间202311月。

    6.开放课题研究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填写项目结题报告,三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基金资助总结报告》,以及相关学术资料。

    四、申请程序

    1.开放基金课题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1015日。

    2.纸质申请书(须有个人签名、单位领导签字和单位公章)一式三份,寄送至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E楼,同时发送电子版至:luchan.lin@sjtu.edu.cn

    3.实验室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及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所有申报书在评审结束后不再返还给申请者,请注意做好备份。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路禅

    联系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E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3024

    邮箱:luchan.lin@sjtu.edu.cn


    申请书模板 /WLPI/kindeditor/Upload/file/20230907/20230907101222_7225.doc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