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2023年浦江秋季钢铁论坛在交大召开

    2023年8月12日,2023年浦江秋季钢铁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金属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焊接学会承办,会议的主题为“高端钢材焊接技术交流”。本届论坛大会主席由上海市金属学会吴军理事长担任,会议执行主席由李铸国教授、屈朝霞首席研究员共同担任。参会单位包括中国金属学会、上海市金属学会、上海市焊接学会、上海钢管行业协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上海光机所、上海第一机床厂、苏州利来工业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恺博座椅机械部件有限公司、上海金属编辑部等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华学明教授和芦凤桂教授共同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教授发表致辞,他指出当前中国的钢铁产品正不断向着高端化发展,焊接技术对推动高端钢铁材料工程应用具有重要作用,期望焊接同仁们共同努力,为焊接技术发展与进步发挥自己的才智。上海市金属学会副秘书长张淼致辞,他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预祝交流论坛圆满成功。

                 

      华学明教授主持论坛                                                      芦凤桂教授主持论坛


    田志凌教授致辞

    张淼秘书长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了六位专家作特邀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李铸国教授作”激光熔化沉积硬质材料研发及其应用”报告、上海光机所杨上陆研究员作”轻量化高性能结构先进焊接方法及进展”报告、利来工业智造朴永杰高工作“激光焊接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应用”报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培磊教授作“金属玻璃的激光精密制造技术及应用研究”报告、重庆大学邓德安教授作“核电及火电装备中典型异种钢接头/结构残余应力”报告、宝钢股份屈朝霞首席研究员作“绿巨人用超级耐候钢的焊接技术”报告。

    李铸国教授作报告

    杨上陆研究员作报告

    朴永杰高工作报告

    张培磊教授作报告

    邓德安教授作报告

    屈朝霞首席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嘉宾围绕高端钢材焊接技术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促进了行业技术交流,浦江秋季钢铁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