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德国Helmholtz-Zentrum Geesthacht国家研究中心学者访问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

    2018年10月29日,受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王敏教授邀请,德国Helmholtz-Zentrum Geesthacht国家研究中心的Jorge F. dos Santos博士与Benjamin Klusemann教授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进行访问交流。该中心隶属于德国最大的科研机构Helmholtz Association,代表着德国最顶尖的学术水平。两位专家在材料徐祖耀楼A500号报告厅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他们在搅拌摩擦焊以及激光喷丸加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报告会由王敏教授主持,焊接所粉川博之教授、陈科副教授以及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博硕士生、留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现场

    随后两位专家参观了激光制造实验室,蔡艳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现有的实验设施。两位专家对实验室完善的设备条件以及在激光加工领域丰富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院长助理陈科副教授带领两位专家参观了学院的科技展厅。


             

    参观学院展厅及实验室


    最后,两位专家与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的老师举行了会谈,所长华学明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等参加了会谈。芦凤桂教授首先介绍了焊接所的发展历程及主要研究方向,接下来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重点讨论了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的相关议题,并达成以下共识:先以焊接与激光加工方向为起点开展合作,启动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工作,并落实学生交换。会谈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合作交流会谈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