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与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承办中国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

    2018年4月20日-22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江苏镇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来自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共计170余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之一,积极参与会议的各项组织工作,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开幕



    研讨会开幕式上,江苏科技大学王加友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吴毅雄教授出席会议,他对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焊接学会的青年才俊是一批对焊接具有极大热情的知识分子,是创新思维的创造者与创新实践的践行者,对我国焊接行业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鼓励年轻学者将自己的研究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并寄予学者要持之以恒,不断进取,厚积薄发,为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和我国焊接届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铸国主持了本次大会的欢迎晚宴,再次对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表示,焊接青年委员会作为一个年轻的组织要想发挥对焊接学科积极的推动作用,需要各位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以及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让焊接领域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发展的重大需求领域做出贡献。


    参会代表聆听大会报告


    本次研讨会主会场共安排了李文亚、曹健、徐连勇、石玗、李永兵、秦国梁、董红刚、王凤江具有代表性的8个大会学术报告。在分会场报告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激光焊接、压力焊、表面工程与增材制造、钎焊与微纳连接、焊接结构与性能预测等前沿领域的焊接新方法、新材料、新工艺主题开展了80多个口头报告,呈现了我国焊接及其交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此次会议通过与会代表的深入交流探讨,展现了我国焊接界的科研活力,对进一步提升我国焊接界的学术合作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验室教师与部分实验室毕业的焊接学者参会代表合影


        


    参会代表集体合影

                                            


                                                                                                                                                        撰稿:冯凯

                                                                                                                                                        拍摄:赵莉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