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图片新闻
    微结构大赛

    2015116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的学生带着各自的作品,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激光制造与表面改性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刘文斩获大赛的一等奖和现场人气奖两项大奖。

    首届微结构大赛是利用材料科学研究中得到的材料微结构照片,进行基于原图结构的艺术发挥和修饰,得到具有艺术美感的科学图片进行比拼的学术竞赛。经过大赛组委会专家组的初选和复赛的网络投票选拔,刘文同学的作品《舞动精灵》在一百余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决赛阶段的比拼。

    决赛阶段中,刘文同学针对自己的作品展开了生动而详细的答辩介绍。作品《舞动精灵》的素材来源于科研课题高温材料Inconel 617镍基合金钨极氩弧焊焊接接头的热影响区组织。Inconel 617材料是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重要的候选材料,研究焊接过程中接头的组织变化,以及组织变化对接头力学性能的影响对生产实际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凭借着精彩的答辩发挥和扎实的科研实力,刘文同学受到了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最终排名大赛第二,获得一等奖,特等奖被苏州大学的杨培培同学获得。此外,在组委会组织的现场人气作品评选中,刘文同学以全场最高票数当选,得奖当之无愧。

    本次大赛成功举办,推动了全国高校材料学科的发展和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挖掘和培养了大家对材料研究的兴趣,刘文同学的获奖也为实验室的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