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022115日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上海市奉贤区展园路398号召开。委员涂善东院士,委员李建国教授,委员都东教授,委员刘霞教授级高工,委员王刚教授,学术委员会顾问吴毅雄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冯传良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副主任芦凤桂教授、副主任顾剑锋教授、副主任黄坚副教授等21人参加会议。受疫情影响,海外及部分委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冯传良副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材料学院对参会委员致以热烈欢迎及由衷感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善东院士主持会议。会议议程如下:(1)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24个学术报告;(3)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讨论。


    学术委员会主席涂善东院士主持会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作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在实验室建设、人才培育、科研成果、开放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介绍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随后,实验室学术骨干向学术委员作研究进站报告。林路禅副教授作“超快激光微纳连接技术”报告;陈乃录研究员作”高强韧性与无污染的大型合金钢件水淬关键技术及应用”报告;肖飞副教授作“形状记忆合金的开发与应用”报告;仝大明助理研究员作“热处理残余应力和变形的仿真与调控研究”报告。






    在听取了汇报后,各位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和研究进展进行讨论,并对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最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涂善东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宣布会议结束。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撰稿人:聂璞林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