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2019重点研发项目年度会议暨专家咨询会

           我所代表作为课题五负责单位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2019年度会议暨专家咨询会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度会议于2019年8月28日到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发工作已进入最后一年执行期,为总结前阶段工作,为项目的结题验收做好充分的的准备,会议由项目管理办公室、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并邀请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相关专家及科技部责任专家等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各子课题负责单位及参与单位总计19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王敏教授、李芳副研究员作为课题五负责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8月29日各子课题召开了分组讨论会,研讨了年度报告,规划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会务组还邀请了北钢院徐虹老师为各参研单位进行自筹经费使用支出规范化指导。


                     

    王敏教授主持课题五分组讨论会

    8月29日上午项目组向专家咨询委员会汇报项目执行情况,并听取了专家的意见。首先由课题负责人云钛股份公司张竹明总经理介绍了项目的执行情况,报告包括:①项目的设置情况及各课题之间的关系;②项目的重要进展;③项目的工作任务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④项目人员及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项目组织管理与实施;⑤项目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安排。 

                

                                                                                     专家咨询会

    各位专家对本项目的执行情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项目执行情况良好。同时也提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要抓紧时间申请标准及专利,做好项目成果的保护工作,例如智能化钛管焊接生产线、低成本短流程钛带制造工艺等创新技术。

    8月29日下午进行了项目2019年度大会。各课题组分别就课题的研究情况做了汇报,针对各单位在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和解决。课题五负责人王敏教授汇报了该课题在卷焊钛管激光焊和双枪焊技术上取得的系列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同。


                           


                            

    项目2019年度大会

    汇报结束,项目牵头单位指出,本项目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是项目结题总结。希望各课题负责单位及课题参与单位就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早准备,针对课题中发生的一些变化,尽快提交说明报告,交项目管理办公室及科技部备案。会议于下午17:30左右圆满结束,项目各参与单位不仅对下一步工作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可促进各单位保质保量的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

     

    撰稿人:李芳,王敏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