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我所承担课题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度工作例会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召开

6月21日,我所承担课题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在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召开了年度工作例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王敏教授主持,我所华学明教授,李芳副研究员,周洋硕士及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张家港华裕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等课题参研单位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王敏教授对课题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课题主要内容及考核指标、课题年度工作任务及考核指标、课题年度进展情况及成果、课题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课题组织管理与实施、课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安排、项目验收相关工作节点。王敏教授特别对课题考核指标的预期完成能力进行了询问,对课题经费使用进行了着重强调。海淡所吕庆春所长提议对课题已取得的成果完成第三方认证并提前组织鉴定,该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接着,我所李芳老师介绍了钛管激光焊飞溅及咬边研究情况。通过展示高速摄像视频,讲解了不同激光功率、焊接速度、离焦量和激光倾斜角度等条件对激光焊飞溅现象及咬边的影响规律。



然后,周洋硕士汇报了激光-TIG复合焊焊接工艺及腐蚀性能研究。


接下来,张家港华裕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也分别介绍了本年度各自完成的课题任务,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谷宇副主任也介绍了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及技术能力方面的情况,指出了可以合作的方向。


下午课题组各参与单位参观了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实验室,对卷焊钛管的动态海水腐蚀评价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本次会议,课题各参与单位肯定了已经取得的成果,加强了各单位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对课题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总结,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为课题验收做好充分的准备。

撰稿:李芳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