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我所研发的“智能化高效焊接试验平台”在宝钢通过验收

5月30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唐新华、张轲教授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基于智能化的高效焊接实验平台”在宝武集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通过验收。该系统主要用于复合板生产叠轧组坯试样侧面四周连续封焊,采用节能高效的窄间隙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焊接位置为难度较高的横焊。该焊接实验平台由一台焊接机器人、一个焊接变位器以及一套数字化窄间隙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设备组成,并配备了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熔池在线监测系统、焊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以及自主研发的焊丝定点摆动窄间隙GMAW焊枪和双目立体视觉焊接起始点自动寻位和引导系统等。使机器人具有焊接起始点自动寻位和引导、焊道自动规划、焊缝自动跟踪、焊接参数自适应控制等诸多功能。针对不同的复合板叠轧板坯试样,机器人可自动识别其外形特征和位置,自动规划多层多道焊道轨迹(即不需示教编程),自动找到焊接起始点,然后自动完成从打底、填充、盖面等焊接全过程,大大提高了焊接试验平台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键焊接”。就其技术水平而言,该系统目前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将为宝钢将来全面采用机器人窄间隙GMAW焊接方法替代目前生产中叠轧板坯侧面封焊中采用的传统半自动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实现智能化焊接,提升复合板的产能和成品率,提供技术准备和积累实验数据,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