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五2020年度工作例会视频会议顺利举行

    由我所负责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课题五于2020811日召开了2020年度工作例会,会议采取Zoom 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A313参会人员有:上海交通大学王敏、单爱党、华学明、孔谅、李芳; 张家港华裕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刘守田、马小强;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张卫强、张志波、王文锋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吕宏卿南京普雷特钛业有限公司:汪洋;项目管理办公室张玉勤、黄晓慧、张浩泽等。


    会议由课题负责人、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王敏教授主持。首先,王敏做了《课题完成情况及验收准备》报告,报告强调了任务书规定的“课题主要内容和考核指标”,并对照考核指标从1高性能卷钛焊管双电极双焊炬高效焊接技术基础研究;2)薄壁卷焊钛管激光焊接技术基础研究;3)高性能卷焊钛管工业化制造成套技术的产业化应用;4)复杂海洋环境中卷焊钛管的应用与评价;5)论文及专利五方面阐述了课题完成情况。最后,介绍了课题验收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出还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各参与单位后续应完成的工作。


    接下来,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昆明理工大学张玉勤教授代表项目管理办公室介绍了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验收的时间安排,并重点阐述了课题综合绩效评价的考核要求,特别强调:绩效评价除了完成任务书的目标和关键指标外,还需要凝练出体现课题水平的创新点、应用前景及示范推广情况。同时,绩效报告还需要体现与本项目的其他课题间的衔接及关联。


    此外,项目管理办公室黄晓慧就课题需提交的附件:1)科技报告(技术报告);2)现场验收需要提交的样品、产品、视频等;3)各参与单位成果展板等准备做了补充说明。


    最后,课题负责单位研究骨干单爱党教授和华学明所长也就课题创新点的凝练提出了建议,课题参与单位代表张家港华裕刘总、昆钢张总、海淡所吕工、南京普雷特汪工等都表示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做好课题验收准备。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