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2018高性能卷焊钛管制造及性能研究学术研讨暨工作例会》顺利举行

           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张家港华裕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之课题五“海洋工程和海水淡化装备用高性能卷焊钛管工业化制造成套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研发工作已进入中期阶段,为总结前阶段工作,进一步提升研究创新思路,加强各参与单位间的学术交流,迎接项目中期检查,课题组于2018年6月8日,在张家港华裕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二楼大会议室举行了《高性能卷焊钛管制造及性能研究学术研讨暨工作例会》,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华学明所长、王敏教授,张家港华裕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王贤德董事长、刘守田总经理,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张卫强主任、张志波、王文锋高工,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吕庆春主任、吕宏卿高工等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东道主张家港华裕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刘守田总经理主持。

           首先由课题牵头单位上海交大王敏教授详细介绍了本课题《海洋工程和海水淡化装备用高性能卷焊钛管工业化制造成套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中期进展情况,报告包括:①课题主要内容及考核指标;②课题中期工作任务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③课题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④课题人员及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课题组织管理与实施;⑤课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安排。王敏教授在报告中对各参与单位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各单位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及安排提出了要求和总结。




    来自上海交大的李兴宇和黄久龄两位研究生分别做了题为“工业纯钛TA2激光焊接工艺研究”和“纯钛TA2薄板的双钨极氩弧焊工艺研究以及机理分析”两个焊接工艺基础研究报告,这两部分工作成果将为激光焊和双枪焊氩弧焊工艺在卷焊钛管上的应用提供理论和实际指导。





    课题参与单位张家港华裕的技术员马小强汇报了《张家港华裕国家专项中期检查报告》,他重点汇报了华裕在卷焊钛管精密成型技术以及双枪氩弧焊设备的设计与试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并验证了由实验室样品的试制到批量产业化生产过渡的可行性,同时也表示本单位的自筹经费已如期到位,充分保证了课题研发进度。

    课题参与单位昆钢张卫强主任也就本单位在卷焊钛管综合性能研究以及设备改造方面做的工作做了汇报,特别提出希望就卷焊钛管2000/年工业化生产能力方案实现课题内合作,以顺利完成课题目标任务。

        最后,课题参与单位淡化所的吕宏卿高工,针对海淡所中期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了详细报告,海淡所目前已取完成了钛合金耐氯离子腐蚀性能实验研究,蒸馏海水淡化中试装置技术方案设计、建造和安装调试,以及卷焊钛管在海水应用环境中的耐腐蚀实验研究等,这表明课题试制的卷焊钛管完全满足设计任务书要求,也证明了卷焊钛管在海水应用环境中的耐腐蚀实验方案完全可行。

    汇报结束,大家就本课题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就后续双焊枪氩弧焊和激光焊的联机调试、制定出实现卷焊钛管4000/年工业化生产能力的可行性方案并加以实施、希望尽早实现云钛生产的钛带应用于本课题卷焊钛管生产等三方面达成了共识。


      

          下午,在华裕王贤德董事长和刘守田总经理陪同下,课题组各参与单位参观了张家港华裕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卷焊钛管生产线,并针对双枪氩弧焊设备的改造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

          会议于下午15:00左右圆满结束,课题组各参与单位不仅对下一步工作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而且针对各单位在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和解决,本次工作例会的召开取得了圆满成功,可促进各单位保质保量的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