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家首批授予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焊接教研室,2002年该教研室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2009年通过学科梯队调整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是集教育、理论研究、焊接与激光制造技术研究与...

    查看详情

  • 实验室动态
    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2018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一、概要

    激光以其高能量密度、大开放空间、高光导加工柔性、高洁净等热源特点,已成为材料加工制造中最具应用前景和高效节能的制造工艺手段。而材料的整体和表面改性在当前环保节能、绿色制造的需求下有了新的发展需求。相应的研究领域覆盖众多学科。为促进先进制造和材料改性技术的发展,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的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实验室(MLPM)通过学科交叉综合,结合我国中长期科学规划和上海地区科技进步,着重开展基于激光束、离子束、多场耦合模拟等先进技术手段和方法开展材料连接、熔敷、表面强化、表面改性、整体热处理改性等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现有研究方向为:1)激光制造过程和质量;2)材料与表面改性智能技术;3)激光制造界面科学与材料物理;4)材料制造数字化设计。

    为了促进这些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创新活动和实现发展目标,特设立相关的开放研究课题,对意义重大且有创新思想和应用前景的研究项目,以及与国家、地方科技攻关任务相关的项目予以支持,以促进科技合作、学术思想和人才的交流。

    二、2018年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方向

    本年度开放基金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课题2~3项目,资助的研究范围如下:

    1、高强高性能材料的激光焊接
    重点支持异种材料、高温合金、高性能轻金属等材料的激光焊接性,以及激光焊接过程的多信息表征与焊接质量研究;

    2、材料的激光表面强化
    重点支持高温合金、先进轻质合金等材料的激光表面熔敷研究,高强韧耐磨涂层激光熔敷研究;

    3、材料与表面智能改性
    重点支持基于计算机模拟的焊接和热处理智能技术,大尺寸、复杂钢件的热处理技术研究;

    三、课题申报条件

    1)国内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业部门和其他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均可向我室提出课题申请,所申请的课题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后择优批准,可获得开放基金资助。凡获准研究项目的申请人员,所需研究经费由该基金支付。自带课题和经费来实验室进行短期研究、测试或进修人员,经申请并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可在规定时间到实验室工作,但需缴纳有关试验费用。

    2)高级科技人员(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或以上)可直接申请,其他科技人员需一名高级科研人员推荐。

    四、基金申请程序

    1)2017年10月发布本课题申请指南,申请者可下载或与本实验室联系索取课题申请书,按照要求认真填写;

    2)在2017年12月30日前填报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表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寄交我实验室联系人或相关团队联系人;

    3)申请书由实验室评审,根据择优资助的原则,确定资助人员和资助金额,并发出正式批准通知书。

    五、基金使用与管理

    1)本年度开放基金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课题2~4项目。

    2)课题开始时间为2018年01月01日,课题完成期限为12-24个月,资助额度为1~2万元。鼓励申请方自筹相等数量的配套经费。

    3)本室资助的开放课题经费的70%或以上用于资助开发课题有关的科研试验工作,包括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仪器使用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以实验室名义出席的国内外会议注册费用。课题经费30%或以下用于支付来本实验室开展研究和交流而发生的往返差旅费、住宿费。

    4)经费原则上限于在本实验室内使用,在项目执行期间内未用完之经费,不得延期使用。

    六、课题预期研究成果和考核

    1)课题结束(或终止时),必须向实验室提交如下资料存档:

    (a)在课题结题前两月提交开放课题结题报告;

    (b)研究成果须以学术论文形式发表,每个课题至少发表SCI或EI检索论文1篇,并在课题结束后2个月之内将发表的论文pdf文件交到实验室;

    2)如果项目负责人不向实验室提交上述资料,负责人再次申请时,实验室将不予考虑。

    3)课题研究期间项目负责人应每3个月定期将研究进展书面汇报给本实验室。本实验室根据课题研究情况有权终止、调整或取消资助没有明显进展或完不成计划或研究方案有问题的研究课题。

    4)凡经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其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由开放基金资助课题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及其它研究成果须共同署名,另外须将本实验室注明为研究者的第二单位,且必须注明由本实验室资助字样,即“本课题由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英文: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Open Fund of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Materials Laser Processing and Modification)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聂璞林  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E-mail:nplhxy@sjtu.edu.cn

    电话:021-54748940×8022

    传真:021-34203024


    版权所有:2014年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180    邮编:200240    电话:021-000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