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网址:http://cisse.sjtu.edu.cn/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该计划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于2012年5月7日正式启动,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通过构建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以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深化高校的机制体制改革,转变高校创新方式,旨在突破高校内外部机制体制壁垒,释放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活力。

船舶与海洋工程是国家工业水平和核心能力的体现,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国家战略。然而标志船海工业核心能力的高新船舶设计制造、深海能源资源开发和海洋空间利用的重大关键装备研发制造尚难以有力支撑海洋强国建设,且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日甚。针对上述需求,“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8月组建运行。

“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是以满足国家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需求、引领船海科技前沿为导向,协同各方人才、学科、基地等优势资源构筑的协同创新体。 

 中心针对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研发中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学科交叉前沿探索和产业急需的共性技术研究,构建协同创新的模式和机制,汇聚优质资源,突破协同创新机制体制瓶颈,推进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转型和能级提升,建成我国海洋开发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高地与特区。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