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先进材料凝固实验室

(网址http://202.120.63.134:8048/)

LAMS的目标是通过对凝固过程的直接观察和理论模拟,深入了解凝固过程发生的本质,并通过对凝固过程的精准控制,达到铸造完美铸件的目标。因此我们将着力于发展与凝固过程相关的原位观察技术、理论模拟技术、过程控制技术,并尽我所能的将我们所观察到的结果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发展具有创新特性、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凝固技术,使之能服务于铸造企业及其客户,帮助他们向客户提供具备竞争性的产品,抢占全球市场先机。

为达到以上目标,我们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做出努力:

凝固理论

凝固过程是一个由液相向固相转变的过程,但该过程并非一维,单向过程。其在形核过程中的竞争性行为决定了凝固组织的相组成及组织形貌,并导致其性能具有天壤之别。LAMS将从凝固过程中液态金属的结构转化、液固界面的形成,以及形核、生长过程的控制三个方面对凝固过程进行剖析,将借助于同步辐射原位观察,高分辨透射电镜等多种分析测试手段以及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相场模拟等,对凝固过程的原子机理,物理、化学过程进行分析,以期建立起基于原子尺度的凝固过程本征方程,并基于对凝固过程的理解发展一系列凝固控制技术,使之服务于铸造生产企业及相关客户。

凝固技术

传统的凝固过程是一个烟熏火燎,尘土飞扬的环境,对凝固过程本身的弱控制,也使得铸件具备或多或少的铸造缺陷,并影响了后续的使用的加工使用性能。尤其是在大型铸锻件中,铸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后续锻造过程的热处理和锻造工艺。即使是小型零部件,以高质量精密铸造替代切削、锻造工艺也能极大的节省加工成本。当然,更重要的是减少在后续加工过程中由于热处理、切削过程造成的对材料、能源的浪费,从而减缓对环境资源的消耗,满足社会对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LAMS通过对凝固过程的理解,创新发展凝固技术,加深对凝固过程本身的控制,从而达到控制铸件微观组织以及宏观结构的目的,使铸件最大可能的接近最终使用的需求,减少后续加工的道次。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