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

(网址 http://mmm.sjtu.edu.cn/)

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由中国工程院潘健生院士创建,其前身可追溯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在20世纪50年代成立的金属热处理教研室。研究所是以热处理复杂工艺过程中的温度、相变、应力/应变、浓度、流体、电磁等多场量耦合的数值模拟技术为核心,从事高端材料热处理创新工艺的开发,热处理装备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热处理过程的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并延伸至材料热学行为及力学行为与相变行为多尺度分析领域的基础研究。 研究所现有工程院院士1名,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5名,博士后2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6名。

主要研究方向:

热处理组织演变与表征

热处理力学性能建模与预测

热处理多场耦合模拟技术

热处理工艺与装备的设计与优化

热处理工艺过程智能控制

材料微观结构与力学行为多尺度模拟

材料微观结构与热学性能模拟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