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MLPM-日本大阪大学JWRI结合科学共同研究中心 2019年学术报告会暨南二三吉教授客座教授受聘仪式

201905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MLPM)在材料学院E304室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共同研究中心2019年学术报告会暨南二三吉教授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仪式,会议旨在促进中国和日本在焊接与接合技术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芦凤桂教授主持,首先,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介绍了大阪大学结合科学研究所(JWRI)南二三吉教授的个人简历,南二三吉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焊接断裂力学专家,这次受聘交大可促进中日双方在断裂力学领域的交流合作。

随后,材料学院主管国际合作与交流副院长邓涛教授致辞,他希望通过南二三吉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的契机,进一步促进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并为南二三吉教授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接着进行了精彩的研讨会报告,首先由南二三吉教授进行了题为“Strength and Fracture of Welded Joints”的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焊接结构的强度及断裂评价方法,并阐述了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在焊接结构强度与断裂方面的研究成果。麻宁绪教授作了题为“Bases of computational approach to welding deformation and residual stres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在焊接结构变形与应力计算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中麻教授介绍了新近出版的《焊接变形和残余应力的数值计算方法与程序》书籍,并在报告会后给在场同学进行了签名赠书。


                                                                              


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所长华学明教授为南二三吉教授赠送交大纪念品。最后,日本大阪大学两位教授和参加交流的学生进行合影留念。

 

                                                                                           

供稿:冯凯

摄影:朱泳安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