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上海交大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李铸国教授、芦凤桂教授团队助力我国“华龙一号”核电焊接转子首根出口产品制造成功

       

      近日,“华龙一号”核电焊接转子首根出口产品制造完工仪式在上海电气隆重举行,该转子将用于巴基斯坦卡拉奇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标志着卡拉奇核电项目获得重要推进,这其中也有着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的重要贡献,显示了上海交通大学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发展的能力。卡拉奇核电项目是巴基斯坦国内目前最大的核电项目,也是中国首个“华龙一号”国际化落地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宏伟蓝图指引下落实的重要项目。 


 

“华龙一号”核电焊接转子首根出口产品制造完工仪式

      “华龙一号”是我国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凝聚了中国核电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作为我国首根出口的“华龙一号”大型核电焊接转子,是上海电气迄今为止生产加工的最大、最重、难度最高的转子产品,其重量达295吨,末级叶片长度为1710mm。上海交大助力上海电气首根百万等级低压焊接转子顺利诞生,标志着上海电气焊接转子研制技术进入新的阶段,也是我国核电焊接转子制造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华龙一号” 核电焊接转子首根出口产品

      交大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李铸国教授、芦凤桂教授团队研发的“长叶片耐水蚀涂层激光熔覆制备技术”和“大厚度构件高梯度焊接组织可靠性评估方法”,在此次“华龙一号”首根出口核电焊接转子上获得成功应用。团队自2010年起与上海电气合作,针对冲蚀疲劳限制末级长叶片设计制造的瓶颈难题,提出了激光熔覆制备长叶片耐水蚀涂层的技术方案,突破了涂层强度和韧性的均衡、大面积性能均匀制备、叶片高精度控形和低损伤控性等关键技术,发明了末级长叶片耐水蚀涂层的激光熔覆制备方法,解决了在长叶片进气边大面积制备耐水蚀涂层的难题;所提出的大厚度叠层焊缝组织调控及高拘束焊接接头寿命评估方法,强力支撑了该核电转子的焊接制造及安全性评估。


      此次上海交大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团队助力我国“华龙一号”核电焊接转子首根出口产品制造成功,展现了学院将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作为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展的重要导向,未来学院将会持续关注国家重大需求,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持续不断的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国家经济发展。




作者:张兵、冯凯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