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美国肯塔基大学张裕明教授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

2018712日,美国肯塔基大学张裕明教授受聘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材料学院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举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教授、副院长邓涛教授及吴毅雄教授、王敏教授等出席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材料学院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所长华学明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市焊接学会的个人及单位会员代表、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全体教师和同学参加了会议。

首先,华学明教授介绍了参会来宾和张裕明教授的简历。

 

  

 

单爱党书记对张裕明教授的加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焊接专业这一传统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重大工程项目。今后,随着国际化交流深入的推进,为一流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凝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最后,邓涛副院长为张裕明教授授予了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证书,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张裕明教授接受聘书

  

 

 

聘任仪式后,张裕明教授作了题为“Human-Robot Collaborative Learning of Human Welder Intelligence”的学术报告。张裕明教授指出焊接熔池具有镜面反射的特征,直接拍摄焊接熔池获取清晰的熔池图像非常困难,他创新的提出了激光点阵实时监测焊接熔池三维表面变化的方法,利用激光点阵投射到熔池后反射到成像屏后再进行拍摄。根据测量的熔池长度、宽度和凸度等形状参数和对应的焊接电流、电压等工艺参数并建立了智能模型。张裕明教授进一步建立了具有传感、获取和学习能力的人机交互模型,并根据焊工技能熟练度对模型进行了修正,实现了对TIG焊焊接接头熔深的智能控制。在焊接熔深控制和质量预估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下午,张裕明教授与焊接与激光制造实验室的研究生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围绕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及PPT,并对即将参加第71IIW国际焊接年会的学生给予了重点的指导与交流讨论。张裕明教授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做出了细致、认真的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