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材料学院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与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建立“接合科学共同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17日,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与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共建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E楼举行,双方将建立“接合科学共同研究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焊接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此次合作是中国与日本焊接科学研究领域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强强联合,对推动中-日焊接科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芦凤桂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由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芦凤桂教授主持,首先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敏教授致辞,对来自日本大阪大学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王敏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大阪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学术交流具有悠久的历史,自1979年我校焊接科学领域著名教授陈楚和俞尚智访问大阪大学以来,已经历了38年。自此以来大阪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焊接科学研究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联合培养涌现出了大批的焊接人才。她希望中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焊接科学研究中心。

王敏教授致辞

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所长Prof. Minami代表日方发言,他指出日本大阪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焊接科研研究领域具有悠久的历史,此次代表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前来交流受到了大阪大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他希望通过共建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推进中日两国在焊接领域的合作,加强在人才交流与培养。

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所长Prof. Minami致辞

随后,中日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李铸国教授作了名为“Research Activities in MLPM”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在激光制造方面的研究,Prof. Minami作了名为“Introduction of Joining and Welding Research Institute”和“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of Constraint-Based Fracture Assessment Procedure”两个报告,介绍了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在焊接方面的研究进展。芦凤桂教授作了题为“Study on the Creep Rupture Behavior and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of Modified 9Cr Heat Resistant Steel Welded Joint”的学术报告,日方Prof. Ma作了题为“Global Collaborative Research on Simulation of Welding Deformation, Residual Stress and Strength Evaluation”的研究报告。

学术交流后,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和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所长Prof. Minami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接合科学共同研究中心合作协议”。随后中日双方互换礼物。


中日双方互换礼物

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所长华学明教授与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所长Minami教授共同为结合科学共同研究中心揭牌。双方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所长华学明教授与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所长Minami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参会人员合影

最后,中日双方参会代表共同在激光制造楼“结合科学共同研究中心”牌匾前合影留念,并针对共同研究中心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会人员在激光制造楼前与实验室牌匾合影

参会人员热烈讨论

供稿:冯凯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