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重点实验室简介 Introduction of MLPM

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建立起来的实验室,是集教育、理论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及工程应用于一体的研究机构。实验室包括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智能化焊接与材料精密成形研究所、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先进材料与凝固研究所共四个研究所,并拥有一个科技部“激光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4-2016年度,实验室拥有固定研究人员41人,客座研究人员1人,专职秘书1人;研究队伍中正高17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千人1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实验室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共约150名。 2014-2016年度,实验室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大型企业委托项目等多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和其他各类奖励18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55项。实验室聚焦金属材料加工工程,已形成金属材料焊接、热处理、表面改性等加工工程为特色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发展格局;本着“实论”、“实践”、“实人”的理念,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培养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领域高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34203098   邮编:200240